11月22日,在美國達拉斯迪利廣場,護旗儀仗隊在紀念活動現場列隊。1963年1室內設計1月22日,時任美國總統肯尼迪訪問達拉斯,當他的車隊行進至迪利廣場附近時,被潛伏在一棟樓房裡的刺客開槍射中身亡。新華社發
  11月22日是美國前總統約翰·F·肯尼迪遇刺50周年紀念日,肯尼迪墓地所處的阿靈頓國家公墓、遇刺地得克薩斯州達拉斯市支票貼現等多地舉行紀念活動。美國官方調查稱刺殺肯尼迪的凶手僅一人,然而,許多民眾始終抱有懷疑態度。
  全國紀念
  1963年11月22日12時30分,肯尼迪與妻子傑奎琳乘坐敞房屋二胎篷轎車駛過達拉斯迪利廣場時,遭到槍擊身亡,成為美國曆史上第4名遇刺身亡的總統。
  現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22日發佈公告,呼籲美國民眾參與各種形式的活動系統家具來紀念肯尼迪,並要求全美政府相關機構和場所降半旗誌哀。
  大約5000人聚集在迪利廣銀行利率場參加紀念活動並默哀。達拉斯市長邁克·羅林斯告訴集會者:“我們的心都碎了。”
  白宮說,奧巴馬當天接見志願服務組織“和平隊”的一些人員。“和平隊”是肯尼迪當年創立的組織。司法部長埃里克·霍爾德拂曉前往位於弗吉尼亞州的阿靈頓國家公墓,向肯尼迪墓鞠躬並把一枚司法部紀念幣放在墓碑上。
  奧巴馬夫婦和前總統比爾·克林頓夫婦已於20日向肯尼迪墓獻花圈。
  抗議“陰謀”
  紀念不是當天肯尼迪遇刺紀念日唯一的基調。上百名示威者涌至迪利廣場,認為美國政府沒有公佈刺殺案真相。
  按照美國政府官方調查結果,前海軍陸戰隊員李·哈維·奧斯瓦爾德單獨刺殺肯尼迪,沒有受到任何人指使。
  刺殺兩天后,奧斯瓦爾德在警方保護下,從警方總部送往一處監獄。在押解過程中,當地一家夜總會老闆傑克·魯比開槍打死奧斯瓦爾德,而魯比後因癌症死於獄中,行凶原因至今未知。
  美聯社最新民意調查顯示,超過59%的美國人認為涉及肯尼迪刺殺案的嫌疑人不止奧斯瓦爾德一人,事件背後肯定有陰謀。
  50周年紀念日當天,示威者在迪利廣場舉著寫有“約翰遜殺了肯尼迪”、“別再撒謊了”、“還歷史真相”、“政變”等標語,以示抗議。
  肯尼迪遇刺後,時任副總統林登·約翰遜在總統專機“空軍一號”上宣誓就職,“升級”為總統。約翰遜上臺後得到國會授權,全面升級越南戰爭……
  參加示威的道格拉斯·迪沙爾姆說:“如果刺殺沒有發生,歷史可能改變。”
  文/楊天沐(新華社特稿)  (原標題:美國紀念肯尼迪遇刺50周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dpebtazuuia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