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東盟觀信用卡代償察》新加坡公佈2014年財政預算案 經濟轉型不忘體恤民生
  國際在線報道:據《人民日報》專稿,新加坡國會近預防癌症日公佈了2014年財政預算案。該預算案的主旨是“給未來創造機會,為前輩提供保障”,其中最引人註目的內容是:政府將撥出80億新元(1美元約合1.2630新元)設立“建國一代”基金,45萬名今年65周歲及以上為新加坡建國作出貢獻的新加坡人將因此享受終身醫療照顧。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告訴記者,新加坡今年的財政建築設計預算案有3個重點:加強社保體系、鼓勵企業創新和繼續經濟轉型。這體現出新加坡政府對發展方向的頂層設計。
  新加坡今年預算案的最突膠原蛋白出之處,就是大大加強了對社會發展與保障的投入。在566.6億新元預算總開支中,社會發展開支有270.3億新元,其中增幅最大的文化、社區及青年部預算開支增加了44.6%。
  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尚達曼說,“建國一代”項目配套的成本約為90多億新元,80億新元的基金加上未來累計的利息將能支有巢氏房屋付這筆開銷。他說,這筆專設基金將確保無論未來經濟形勢如何,政府都能兌現對“建國一代”這個特殊群體的承諾。
  根據這項計劃,所有65歲以上符合“建國一代”條件的老人,到醫院專科診所及綜合診療所就醫時均可獲得75%到85%的門診費津貼;目前尚未加入社保計劃者將自動加入,已加入計劃者將獲更多津貼;每人每年可獲200—800新元的額外保健儲蓄補助;中度和重度殘障者可在這一計划下終身每年獲1200新元的現金資助:在終身保健中,按年齡可獲40%—60%的保費津貼;加上保健儲蓄補貼,80歲以上者保費將全數由政府買單,70歲者只需支付約一半。
  “建國一代”計劃在新加坡獲得了廣泛好評。新加坡《聯合早報》署名文章說,不必舉債,就可以從容應對逐年增加的社會開支,這應該歸功於國家儲備的累計以及審慎的財政政策。今年的“建國一代”基金,不僅是為了給上一代人提供醫療照顧,也是對他們的打拼和自力更生精神的認可。
  新的預算除了撥付巨資設立“建國一代”基金外,還照顧到社會其他層面,如將50-65歲年長者的公積金繳交率增加0.5—1.5個百分點;55歲以上無法享受“建國一代”配套者,未來5年可獲每年100—200新元的保健補助等。此外,進一步提高低收入家庭的水電雜費減免幅度,提高殘障者及家屬的減稅額度等。
  顧清揚說,新加坡建國以來一直把發展國家經濟放在首位,社會保障方面有所欠缺。近年來,政府意識到了這個問題,政策向民生和社會保障大力傾斜,這是順應民心的。
  在鼓勵創新和深化經濟轉型方面,2014年預算案將投入36億新元。尚達曼說,效率較高、有創新衝勁的企業,將在轉型時獲得更多援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dpebtazuuia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