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6月14日報道 港媒稱,分析家6月10日說,隨著海外移民的增加和人口的老化,中國參加高考的學生註定會減少。
  香港亞洲時報在線6月10日發表題為《中國學生人數將減少》的文章稱,根據近日發佈的一項報告,高等教育部門終將被迫爭奪學生,與如今學生們瘋狂競爭大學名額的情況形成鮮明對比。
  教育門戶網站eol.cn稱,2014年共有939萬學生報名參加高考,人數在連續下降5年後略有上升。
  這一趨勢已經開始體現在明顯增加的錄取率上。在河南省,僅5年來,錄取率就從約42%增至約78%。全國範圍內,76%的考生現在可以進入一所大學。
  老化的人口意味著年輕人的總量將在中國計劃生育政策改革生效前開始收縮。
  教育部這個官方網站發佈的一項報告稱,到2013年年底,約有300萬中國人在海外高等教育機構學習。
  報告還稱:“每年的出國留學人數不斷增長”,2013年中國出國留學總人數為41.39萬人,較2012年約增加1.43萬人。
  教育部稱,約有100萬學生拒絕報名參加高考。
  考生人數的減少在上海最為明顯,那裡有些學生的成績全國一流。
  上海2014年報名參加高考的學生僅有5.2萬人,與2006年相比下降了50%。
  更多的家長會給孩子報名參加高考,但同時也會申請國外的大學。
  一位在深圳的李姓家長說,他的孩子當年參加了高考,但也申請了美國的大學。
  “最後,他去美國了。”他說,“我本人是老師,我對我們的教育體系和教育方法都很不滿意。”
  這位家長還說,過去的中國移民潮都受經濟機會的驅動,但教育越來越成為人們離開中國的一個關鍵因素。
  “我對知識精英和金融精英的未來都不樂觀。”他還說,“從安全角度講,想通過移民這條路解決孩子的教育是可以理解的。”(編譯/趙菲菲)
  更多境外媒體報道,請見《參考消息》官方網站首頁。網址:  (原標題:港媒:人口老化和海外移民致中國高校生源大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dpebtazuuia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