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7-11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萬宇 散會後,市城管委主任危偉漢被記者圍住追問。
  □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萬宇 通訊員 成廣偉
  專題攝影 信息時報見習記者 梁鉅聰記者 郭柯堂
  從2012年開始,廣州每年都在7月10日召開垃圾分類處理動員大會,昨日,廣州連續第三年在中山紀念堂召開“廣州市垃圾分類處理暨創建國家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城市動員部署大會”。廣州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建華提出了到2015年底前,成功創建國家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城市的目標。
  這屆垃圾分類動員大會和前兩屆規模相似,都有3000多人參加。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建華,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桂芳,市政協主席蘇志佳,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王曉玲,市委常委、黃埔區委書記陳志英,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丁紅都,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甘新,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陳國,市委常委、增城區委書記歐陽衛民,副市長謝曉丹等領導參加了昨天的動員大會。
  垃圾分類的道理要年年講
  “為什麼我們連續三年要召開這樣的大會來部署垃圾分類工作,道理啊我們年年都要講。”昨天的大會上,陳建華這樣解釋。他說:“兩年前的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全市動員大會,打響了全民參與生活垃圾分類處理攻堅戰。今天我們再一次在這裡召開大會,目的是總結兩年來我們工作的情況,動員部署創建全國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城市。從打響攻堅戰,到創建全國分類示範城市,標誌我市進入新的階段,站在新的起點上。”
  陳建華再次分析了廣州垃圾圍城的形勢,改革開放以來,廣州人口從1978年的380萬急劇增長到現在的1600多萬,生活垃圾的處理逐漸凸顯困難。到2015年6月,廣州的所有垃圾填埋場將滿負荷,無處可填埋垃圾。
  破解垃圾圍城難題為什麼必須垃圾分類?“在傳統觀念里,垃圾拿去埋了燒了算。”但垃圾填埋由於很難處理和解決滲濾液問題,造成的地下水污染要消除需經過200年的時間,200年的時間往上推是清朝中期。如果一燒了之,煙氣沒處理會產生大量二噁英和其他有害物質,影響城鄉居民的健康。
  如果通過垃圾分類,占垃圾總量45%左右的可回收物能回收利用,大量的廚餘垃圾是可以經過富氧和厭氧的處理製成廢料和進行生物發電,有害垃圾進行單獨的處理。其他垃圾送到焚燒廠進行焚燒發電,也是能源的回收。
  明年要成功創建國家示範城市
  陳建華介紹,歐洲、日本一些垃圾焚燒廠就建在居民區,住戶離垃圾焚燒廠還不到10米,臺北還把餐廳、咖啡廳建在焚燒廠煙囪上,在廠區里建幼兒園,“我們李坑垃圾焚燒二廠就達到甚至超過了這種標準”,陳建華說。
  他介紹,他曾帶隊去李坑二廠考察,在李坑二廠開會並吃午餐,沒有聞到臭味。陳建華表態:“我們要對正在推進的基礎設施建設堅持高標準建設,高標準管理,精心組織施工,依法依規處理群眾的訴求。要有效地防止各種不穩定的因素,確保所有的項目成為精品工程、惠民工程。”
  陳建華還要求,廣州要完善垃圾分類處理方面的政策法規。特別要做好《廣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暫行規定》上升為地方性法規的修訂工作,確保明年底前完成立法工作。
  副市長謝曉丹表示,今後的一年是垃圾分類處理深化攻堅的關鍵年。要以創建國家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城市為抓手,以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為目標,加快城鄉垃圾分類處理一體化,全面提升垃圾分類處理水平,進一步推動生態文明幸福廣州建設。到2015年底前,全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100%,再生資源化回收率達到40%,資源化利用率達到55%以上,“定時定點”分類投放模式占社區人口的60%以上,成功創建國家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城市。接下來將成立實際創建分類示範城市指揮協調小組,各區也要成立相應機構。
  大會新焦點
  “定時定點分類投放”如何推廣
  本屆垃圾分類處理動員大會上,定時定點分類投放是以往兩屆少有提及的新內容,成為了一個備受關註的焦點問題。按照計劃,今年底廣州要有30%的社區人口實現“定時定點”分類投放。“定時定點”究竟要怎樣推廣?昨天的大會上,陳建華表示,要每個社區征求居民意見,採取個性化措施來解決。副市長謝曉丹也指出,“定時定點”對於不同的居民樓要有差別化的政策,但對於設置垃圾桶影響到消防通道的則要儘快實施。
  推行目的
  解決公眾分類動力不足
  “定時定點”投放模式的一般版本,就是撤銷居民樓道的垃圾桶,讓居民在每天早、晚的固定時間把分類後的垃圾提到樓下垃圾桶。環衛工人不再逐層上樓收垃圾,變為在垃圾投放點監督和接收居民分類好的垃圾。這種模式設計的初衷,就是要讓居民的垃圾投放行為受到監管,保證垃圾分類的效果。
  昨天,市城管委主任危偉漢也承認,推廣“定時定點”是要解決居民家庭、物業公司、集團單位等動手分類動力不足的問題。
  這種模式是否能適合廣州的實際?謝曉丹昨天表示,經過在全市12條重點街和402個社區進行試點,發現這種模式確實能改善社區環境,降低環衛工人勞動強度,同時提高市民參與垃圾分類的自覺性,因此廣州要加大這種模式的推廣力度。
  “要堅持‘定時定點’分類投放模式的基本方向不動搖。” 陳建華昨天也首次提出,要從源頭上穩定和規範社區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方式。力爭到2015年底,全市60%的社區實現“定時定點”分類投放,投放準確率達90%以上。
  推行模式
  各種樓宇實行
  差別化政策
  在現實中,廣州的居民區有多種不同的形式:沒有物業的大院、有物業的小區、城中村……“定時定點”究竟要怎樣配合不同的小區模式?
  對此,謝曉丹昨天表示,將按照“先易後難、因地制宜、循序漸進、以點帶面”原則,穩步推廣“定時定點”垃圾分類投放模式。對新入駐樓盤、高層物業小區、城中村以及村轉居人員集中的樓宇實行差別化政策。但他強調,對設置垃圾桶影響到消防通道的要儘快實施“定時定點”分類投放。同時,政府部門將加強“定時定點”分類投放的動態管理,規範垃圾投放桶點、二次分揀點管理。研究探討將垃圾分類列入物業管理公司資質評級範疇。
  “每個社區如何定點、定時,要征求大家意見,各個社區自己來定。”陳建華介紹,定時定點模式下也要有個性化的措施。例如要設立誤時投放點,讓錯過投放時間的居民有地方扔垃圾。對於個別行動不便的住戶,要發揮環衛工人、社工的作用。
  危偉漢也強調,推行“定時定點”將不會搞一刀切的模式,各小區可以根據實際,在這種模式上設計科學可行的個性做法。“物業公司、業委會、居委會都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
  推行時間表
  今年是啟動期 明年重點推廣
  按照市城管委的時間表,今年底、2015年“7·10”前、2015年底、2016年底,分別要有30%、50%、60%和80%的社區人口實現“定時定點”分類投放。
  對於這個時間表,危偉漢表示,推廣“定時定點”模式將在充分徵得居民群眾認可的基礎上,穩步推進。今年是啟動期,不會給下麵很重的任務。
  明年才是重點推廣期,計劃也要出台相應的配套政策。“對於一些沒有公共道德,不遵守投放規則影響別人環境的,要研究出台措施加以監督。”
  
  (原標題:定時定點投放不搞一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dpebtazuuia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