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所有父母都知道戶口簿很重要,可對於較為陌生的“出生醫學證明”,不少父母並非足夠重視。最近一個月,這樣一張“紙飛飛”把單親媽媽劉芳(化名)折騰得夠嗆,差點讓兒子沒法入學;29歲的吳非也為改回小孩出生醫學證明上的名字操勞了很久……
  出生醫學證明到底有多重要?看看他們的故事你就明白了。
  1
  沒出生醫學證明 兒子一直是黑戶
  劉芳的兒子2009年出生在廣州,不久後,被家人帶回老家重慶生活。明年,兒子即將滿6歲,到了上小學的法定年齡。可當劉芳去學校咨詢後,卻鬱悶不已:原來,要想順利入學,戶口本是基礎證件,可由於她與丈夫已離婚4年,兒子出生時,出生醫學證明的缺失使其遲遲未能落戶。
  當年,劉芳在廣州生產,儘管出院告知上明確提示,父母需在小孩出生1個月內前往醫院辦理出生醫學證明,但並未引起家人的重視。“以為就是一張紙飛飛,對未來影響不大。”劉芳記得,大約半年後,她回重慶打算給兒子上戶時才知道,要想辦戶口,必須持有出生醫學證明,還得重回廣州的生產醫院辦理。不久後,劉芳與丈夫離異,再沒回過廣州,兒子戶口這事被擱置。
  幾經打聽後,劉芳被告知,要想彌補當年這一失誤,除需補辦出生醫學證明外,還要提供她與兒子的親子鑒定。沒辦法,四處重辦材料、申請鑒定,這樣一個來回下來,劉芳折騰了近1個月,上周她花了2400元與兒子做了親子鑒定,被告知,需7個工作日後才能拿到結果。
  故事
  2
  證明上隨便起個名 再改回來很難了
  很多父母都認為出生醫學證明就是個過渡,戶口一上,它便成了“廢紙”,所以上面名字是啥並不重要。可真等他們隨便寫個名字,問題就麻煩了。
  去年9月,吳非的兒子在渝中區一家三甲醫院出生,出院時,他被告知,需在小孩出生一個月內前往生產醫院辦理出生醫學證明,在此之前,要想好小孩名字。孫兒叫啥名,外公和爺爺都有自己的主張,轉眼一個月過去,雙方也未能商量下來。沒辦法,吳非只好在小孩姓名一欄上,報了兒子小名吳優,打算等雙方父母確定孩子名字後,在辦理戶口時再改正過來。
  11月份時,兒子的名字最終確認了,吳非拿著出生醫學證明等相關資料,去轄區派出所給兒子上戶,向工作人員咨詢後,他急了:出生醫學證明辦理完畢後,原則上名字無法更改,公安機關會按照出生醫學證明上的名字進行登記。“後來我才知道,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沒有意識到出生醫學證明的重要性,辦理出生醫學證明時大名沒想好,直接用了小名,結果辦戶口時要改名,非常麻煩。”
  吳非說,要在戶口本上改名,就需要到公安機關將出生醫學證明上的名字,依法定程序在戶口本上列為曾用名,然後要寫申請、提供父母結婚證、身份證等一系列材料,若不列為曾用名,最終結果將是兒子戶口本上的名字和出生醫學證明上不同,遇上出國留學、簽證等一系列問題,很可能因此被拒簽。
  至今,吳非還在為兒子名字的事糾結,而已滿一歲的孩子戶口至今沒法上。
  故事
  3
  改動出生醫學證明時間 出國被拒簽
  盧紅,新橋醫院產科辦理出生醫學證明的專職人員,她告訴了記者發生在去年的一件事。1996年,出生醫學證明改由國家統一印發,當時,很多父母並不知道,就是這張紙,升級為國家級的法定證件後,其重要性也逐漸發生著本質改變。“那個時候,很多父母缺乏常識,認為出生醫學證明在戶口辦下來後就沒用了,上面的信息自然作廢,可事實並非如此。”
  盧紅說,一個孩子的父親為了孩子儘早入托,在辦理戶口時托熟人更改了出生日期這一信息,誰知到了去年,小孩要去英國留學,英方要求提交的相關材料中,就有出生醫學證明這一項,最終這個孩子被拒簽,原因很簡單,出生醫學證明上的出生日期、原始病歷等信息,與戶口簿上的不相符。
  現在,幾乎所有前往醫院辦理出生醫學證明的父母均會被告知,出生醫學證明上的信息,一旦錄入將跟隨終身,必須保證真實性,因為它的重要性類似於中國綠卡,影響小孩今後上學、出國,甚至是醫保辦理,一旦出現虛假信息,後患無窮。  (原標題:快看看,你家孩子的出生醫學證明還在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dpebtazuuia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