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在武功山的空中棧道?
  本報記者 王亮 攝
  本報記者 譚雲東 王亮
  江西日報記者 張玉珍
  長沙往東150多公里,就是江西萍鄉。30分鐘高鐵,連接贛與湘。
  如果說秀美武功山是萍鄉的天生麗質,厚重歷史是萍鄉的靈魂密碼,那麼紅色基因就是萍鄉的精神傳承。如今,越來越多的游客來到萍鄉,體驗這裡的萬種風情。
  剛到萍鄉,就聽說,從湖南來的游客,比江西本省多。10月23日,萍鄉市旅游局負責人章愛平給了湘閩贛三省主流媒體老區行採訪組這樣一個數據:僅武功山,去年的湖南游客占了近6成,今年9月份高鐵開通後,這個數字又上升1成。
  萍鄉為何如此深受湖南游客的青睞?
  23日上午,我們來到海拔1918.3米的江西第一高峰——武功山白鶴峰山頂,立刻被眼前一望無際的高山草甸所震撼。一陣風吹過,游人瞬間置身於雲霧之中,10米之內看不到同伴,彼此聲音變得有些模糊,仿佛世界都已靜止。當雲霧飄過,陽光從雲層中灑下來,山坡上的植被披上一層銀色光芒,遠處草甸上五顏六色的帳篷點綴其間。
  我們遇到株洲小伙子周博文,他背著帳篷,帶著女友,到武功山露營。“武功山一是近,二是的確好玩,既有風景,又適合露營。”為了避開周末的高峰,他和女友特意進行了調休。在湖南戶外運動圈中,武功山露營已成為眾人的第一選擇。幾乎每個周末,都有人在豆瓣或者其他網絡社區平臺發佈消息,召集人馬,“殺”向武功山。
  安源路礦工人運動紀念館的“毛主席去安源”瓷像前,每天都有很多游客拍照留影。來自瀏陽的李鵬是位退伍軍人,他23日下午帶著戰友來參觀,這是他第6次來安源。在他看來,今天有了好生活,更不能忘了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經歷的艱苦歲月和奮鬥歷程,“下次我還會帶讀大學的兒子來。”
  在2008年被列為全國首批12個資源枯竭型城市之後,曾經的“江南煤都”萍鄉開始探索經濟轉型之路,從“地下”轉到“地上”,緊緊抓住旅游產業的“牛鼻子”。除了綠色盎然的錦繡山川,紅色經典的壯麗史詩,萍鄉境內頗負盛名的佛教“楊岐禪宗”發祥地、“儺廟、儺面具、儺舞”三寶俱全的儺文化等都各具特色,高品位、多類型聚集的旅游資源,使萍鄉旅游業具備了獨特的發展優勢。今年1至8月,萍鄉共接待游客1491.7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105.77億元,同比增長37.2%。
  “萍鄉路與醴陵通,溪上長亭草木中。行盡江南有山處,門前隔水是湘東。”在地緣上,萍鄉的上慄、湘東(區)、蓮花與湖南的瀏陽、醴陵和攸縣接壤。加上方言、文化、飲食習慣等相近,萍鄉與湖南長株潭地區,雖處兩省,卻似一家。
  “以前,從長株潭地區到萍鄉就很方便,動車、高速公路就是1到2個小時。現在高鐵通了,從長沙南站到萍鄉北還不到30分鐘呢。”對於兩地交通的便利和變化,章愛平深為感嘆。
  今年9月,滬昆高鐵杭長段正式開通,萍鄉迎來高鐵時代。高鐵的開通,使萍鄉與長株潭融合為1小時經濟圈,帶來前所未有的開放性,其中受益最直接、最明顯的就是旅游經濟。章愛平介紹,今年國慶期間,借高鐵開通的東風,萍鄉的旅游人數同比增長了70%,其中湖南游客增加了60%。
  武功山景區黨群部工作人員糜鋒介紹,這幾年長株潭一直是萍鄉旅游的重點推介地。與此同時,萍鄉舉辦的武功山國際帳篷節和中國蓮文化節已成為國內外知名品牌活動,隨著大學生戶外挑戰賽、環鄱陽湖國際自行車賽等體育賽事的舉辦,萍鄉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把紅色做亮,綠色做美。萍鄉正探路“美麗中國”的產業轉型,她與湖南的緣分仍將精彩延續。
  (本報江西萍鄉10月24日電)  (原標題:萍鄉 : 笑看客從湖南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dpebtazuuia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